© 叶落行舟
Powered by LOFTER

【瓶邪】《空城》第一章

吴忧这个小少爷的身份并不顶得什么大事儿,该推销女儿的,照样推销;该用各种借口剐油水的,依旧剐油水;那些早打算以此为借口造反的人……也不会因为我平白多出这么大一个儿子,便打消了造反的念头。

就像是总有学生想去惹教导主任的女儿,带有“不试试怎么知道”的作死精神。

正放着暑假,吴忧跑去图书馆借书,结果一借就是三天没有踪影。

说起来,我并不担心他的安危——这可能不是寻常父母的心态,但是这年头打得过这小崽子的人真的不多了……要么,他临时约了哪位同学,跑出去玩儿了;还有一种可能便是,他在哪儿碰着了那些想造反的家伙,又想装傻卖萌跪求当人质了。

不过后者可能性比较大,毕竟这孩子对我,可以说是相当规矩,有事外出一般都会向我报备。

我实在想不通怎么会有这么变态的小孩。

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,距离我第一次见到吴忧已有几年之久,吴忧这小崽子也已经初中毕业。他长开了些,秀气得紧——老少通杀,就连哑姐见了他也大呼“漂亮”——对,不是“帅气”,也不是“可爱”,是“漂亮”,斯斯文文的漂亮。当然,前提是,忽视他那比成年人还彪悍的战斗力。

“喂?黎簇,”我拨通黎簇的电话,“今天查账,小忧不去——你那堂口抽得开吗?过去替一下位置。”

“嗯,怎么?”黎簇道,“我总觉得不会是单纯地让我去汲取经验吧——吴忧不是每次都跟着你么,这是出什么事儿了?”

“当然是汲取经验!”我笑道,“特别好玩儿——吴忧大暑假的去图书馆看书,结果一声招呼也没有,直接消失三天——他不会看书看三天吧?你猜今天查账,人能不能到齐?”

黎簇打计划完成后就留了下来,我丢给他一个堂口,他也混得还算个样子,只不过还是经验不足,很多时候还是挂靠在吴家。

吴忧刚来的时候,正是棋局的开端,还轮不到一个只有一点儿心机的小崽子上线冲锋。吴忧天真,但并不单纯,他思想足够阴暗缜密,而且鬼点子实在是太多了。八九岁年纪,那会儿还不算高的战斗力,加上长期潜伏,这种心思太容易被老狐狸看透了——如果当时他已经有现在这般年纪和能力的话,也许当初我就不用到处搜罗那些圈子外的小兔崽子了。

故而黎簇正式进入吴家的系统,才认识吴忧这么一号人,大呼我阴险,尽抓别的小孩儿往汪汪叫的老巢里捅,自己儿子倒是藏得很好——被我一句“你比他傻”给堵了回去。

然后过了几年,黎簇就悲哀地发现,吴忧练起来,真不是人能打得过的。

也许这就是犯罪界的天之骄子吧。

  


当日中午,吴家主堂口大厅。

我和黎簇前后走进大门,径直迈向上座。台下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安静下来,反倒愈发“自由”:在场的各盘口掌事们三三两两坐成几桌,除却边缘那桌较为安分年轻人外,众人都是各喝各的茶,各聊各的天。

那几个年轻人静静地坐着,在这片到处写满反诗的喧闹中显得格外突兀——这为数不多的人,是我所提上来的,竟然只占了那片喧闹的五分之一。

那片喧闹的来源——多半是三叔当家那会儿留下的老盘主,老早看我不顺眼,奈何都是老狐狸,又是表面上的自家人,内斗多少不方便。

“老大,这个……不对劲儿吧?”黎簇凑过来,低声道,“人很全……要是小忧不在他们那边,咱们就要考虑一下报案了吧?”

我:“你让我这个……去派出所找我儿子?”

 

黎簇一拍脑门儿:“也是。不过确实得找找,省得是什么连他都打不起的人——我是说,汪汪叫的余孽之类的。”

余孽……这词儿用在这里实在是令人无言以对。

我并非看不出来:一没瞎二没聋的,谁不知道这群人想搞一出鸿门宴?

我走到桌边,一拢衣袍坐下来,开始不紧不慢地沏茶。

查账的时候,我总是会穿一身唐袍,这已经成为吴家的一个特色了。

多年前三叔还在吴家,也爱穿一身唐袍来查账,如今,我也便将其当做“老子是黑社会老子走路带风”的buff来使用了。

先前,吴家被我一晾就是数年,事儿没管几天,此时还算是“新官”上任——说有诸多不服,也还正常。虽然我也没有带着他们亏钱,还算是有个样子,但是比起三叔来,我是这方面还有不足:看着我不顺眼的终究占了多数。

老人家带头不服,余下的人也自然跟着不服,即使有那么几股清流,嘴上也不得不跟着大部队走,私底下这言语可碎得很。

我笑意不改,端起茶杯,用杯盖滤去茶沫,手拖着小碟往嘴边送了送,抿上一口明前龙井——这样的一天早晚得来,且放着吴忧的问题不谈——单看这种成天造反的人搞出来的破事儿,早点解决少亏钱、少烦心,还能放下屠刀,赚钱成佛,岂不美哉?

“诸位爷,该交账了。”我放下茶杯,扬声道,“老规矩,逐本收集,交给吴……啊不,给你们黎小爷。”

黎簇蹭到我边上对我挤眉弄眼,还偷偷用口型比了个“黎小爷”,得意得不行。

我:“……”

然而,台上精彩纷呈,台下却无一人应声。

我笑意愈深,又将话重复了一遍。

那几个从头到尾一直安静着的年轻人纷纷向四周环顾了片刻,见那些老盘主不为所动之后,也有些犹豫。

我知道他们犹豫的原因:穿过那么一片正演着《鸿门宴》剧本的人,来表达自己的忠心,很多时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。



——TBC——


不小心写多了,真不知道该在哪儿断章才好。不继续,有些少;继续,怕是要写到五千字一章,未免太过惊人。思来想去,左填右补的,啰啰嗦嗦塞进去一大堆,可算还凑了一个合乎我平均长度的字数……老张嘛……还没打算让他出来。得后面一点儿:按照本文设定的时间线,这会儿他还在青铜门里头呢xxx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7 )
TOP